以往每年總會找時間到南投竹山一趟

從懷孕到現在騂一歲半  已經間隔兩年多

這次再到竹山  順道進行騂的生態之旅

自己也想參觀在木製設計界頗具名氣的品牌  "無名樹"

在DIY雜誌裡  看過"無名樹"的專訪

介紹現正熱門的設計小物

精湛的木作技術  製造出來的生活用品

溫潤細緻的質感  完全是MIT的驕傲

"無名樹"  承襲一甲子歷史的"德豐木業"的木製工藝

從建築領域拓展到生活器物

老牌子新思維  很想一探究竟




@台灣設計好物~德豐木業


網路上關於"無名樹"的資訊並不多

能夠搜尋到的較完整訊息  大概只有無名樹的部落格

上頭有竹山廠址  並打著~  "您好!  歡迎參觀"

就這樣  我單純的以為跟其他觀光工廠一樣

有推廣門市  可供參觀

車子在竹山工業區繞了一下  很快找到德豐木業的大門

看到獨特的唐式建築  誤以為就是光觀工廠了





這很有設計感的獨特建築  是德豐木業過去的辦公室

現在設計部門已經遷至後方  新規劃的區域

我在外頭打量一番  發現應該只是單純木工廠

可能不方便參觀  在外頭拍幾張照片




拍完這盤曬花生  正打算離開

碰上裡頭出來的工作人員  親切詢問來意

我說看了幾篇專訪  恰好經過竹山  想來參觀

是一般觀光客啦~

熱心的小姐  馬上幫我打電話給設計部門  並請我稍後

我心想~  這會不會太唐突  實在不好意思

不過也就這樣  讓我有機會一訪"無名樹"的新基地





這款三明治名片夾  正是無名樹的暢銷商品

台灣檜木製作  拿在手上好輕





接洽的李文勝設計師  再次詢問我的來意

我說明到訪緣由  只是一般觀光客啦~

有點忐忑  以為會被回絕

沒想到  設計師一路介紹  帶我到新的工作室

並熱心向我介紹第三代老闆"李文雄"

老闆又再問了一次~  今天沒有預約參觀的民眾啊

哈~  我真的不知道要預約

只是身為設計教育工作者  看了雜誌報導

心生好奇  想實際參觀

老闆聽了來歷後  跟設計師一起熱心介紹  關於"無名樹"的種種

新的設計部門  面積不大的狹長型辦公區  卻有一整片書櫃

這是老闆最為自豪的地方  說像個小型圖書館

學設計  不知不覺會買很多書  能讓自己的愛書有完整的陳列空間

想看  隨手就拿得到提供參考的工具書

愛書人夢寐以求的就是這種長排書櫃

空間規劃  也發揮從事木業的老本行

無論建築結構  或空間設計  都彰顯木頭的原始紋路  保有最初的色澤

真像日本"全能住宅改造王"的案例





桌邊的木盒子裡  有一些手作木湯匙類的小型器具

是老闆閒暇時用廢棄木材  隨手雕刻的作品

拍照時  老闆還笑說~  裡頭有未完成品ㄟ~

在我看來  每件都是好作品

大巧不工  樸實若拙的雕刻  在許多地方都證明更加有趣

老闆看起來比報導上來得年輕  我們算是同級生

看到三代對傳承的用心  又有開拓新局的思維

身為設計工作者  實在非常羨慕





即將出貨的"方塊杯托"

"無名樹"的發想  是要將德豐木業從建築領域

拓展到空間裡的中型傢俱設計  與生活裡的小型雜貨器皿

設計部門努力開發新的設計好物

在無名樹的部落格裡  能看到各項產品的設計理念

另外  無名樹也跟一些品牌合作

像是為東區名店"Pinknic野餐吧"  設計手工餐盤

以及參與那瑪夏民權國小綠能圖書館設計




參觀到最後  提到未來會延伸至教育推廣

另闢空間  做為展場與手作教學使用  傳承木作技藝

工作桌上擺著整組雕刻刀具  一有念頭就可以動手完成





施作中的碟




有點憨膽  一場美麗的錯誤

讓我幸運的能參觀木作新品牌"無名樹"

與老闆. 設計師短短數十分鐘相處

收穫比雜誌專訪更為豐富深入

參觀過程中  其實心有不安

一是冒昧打擾  沒有預約  有失禮儀

好在南投竹山的人情味  讓行程更充實

滿足對於設計的求知慾

二是  W與騂還在外頭等待

原本只是到門市裡走馬看花

怎知一參觀  聊起來沒完沒了

最後  老闆好奇詢問~  你怎麼一個人來!?

才想到  騂在外頭等太久了啊~

若是對"無名樹"有興趣

可先要電話聯繫  別像我噗嚨哄地貿然走進人家大門

負責人李文雄老師有開手作課程  親自敎授

保證對木材會有新的體驗




@訪竹山



在參訪無名樹之前  我們先到竹山懷恩堂

裡頭有隻蜥蜴  大剌剌地在門前納涼

外頭太熱  進來避暑

見到人也不怕  騂不敢摸但愛得很

我們在裡頭待了一個多小時  看這隻神奇寶貝木守宮進進出出

還補到小昆蟲

騂在後頭追  牠就往前跑  來來回回

又是旅途中  意外的小插曲







@延伸閱讀

1.  德豐木業 / 南投縣竹山鎮延平一路2號, (049)264-2094

2. namelesstree / 德豐木業的無名樹

3. minami-晴空下花徑。吹起小南風  / [南風校學校]8月份- 小南風生活木工課。
   《無名樹-- 動手做!我自己的木筷與木湯匙》

4.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民小學 / 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平和巷220號 , 886-7-6701129

5. 無名相簿 / Artistic @ 無名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7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